壁癌嚴重的風頭壁修繕工程
放大圖

磚瓦老房子使用已久,
在歷經地震襲擊和大自然氣候的摧殘之後,
水泥牆面風化潮解而壁癌嚴重,
不僅在外牆面水泥剝落進而連帶影響了內牆面也是壁癌叢生,
居住品質上大打折扣之外,
甚至還嚴重的影響了身體健康。

【案例說明】
施工地點:台南縣永康市
業主住家不但外牆(風頭壁)的壁癌的情形非常嚴重,
房間內牆尤其在靠窗的位置還有冷氣機附近的牆面壁癌的情形更是特別糟糕,
強烈的希望能透過3C's積層工法可以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老房子的外牆斑駁壁癌嚴重到水泥整片掉落
▲外牆裂縫引起內牆的水泥風化潮解產生壁癌 ▲油漆起泡脫落
 ▲窗框附近本易因窗框(金屬)和水泥之間的異質不砌接,使得水氣滲入,而傷痕累累的老舊房屋使的壁癌情況更為嚴重。  ▲窗框附近產生嚴重壁癌

【修繕對策】
1.利用打鑿工具將水泥面撤底鑿除至磚頭面
2.針對建物斷裂面施做植筋工程加強建物結構
3.窗戶周邊加強處理→窗框和建物裂縫中先注入3C's塑鋼漿再填入水泥砂漿強化邊框結構,並在窗戶上方利用植筋工法植入窗簷,以增加防水機制。
4.施作3C's積層薄殼工法徹底解除壁癌問題

【修繕步驟】
1.利用打鑿工具將水泥面撤底鑽鑿至磚頭面裸露。

2.施做植筋工程:沿著斷裂面垂直方向端鑿植筋孔,並在孔內注入3C's植筋膏,打入U形竹節鋼筋。
鑽鑿植筋孔注入3C's植筋膏打入U型鋼筋沿著斷裂面縫合的植筋工程

3.窗戶周邊加強處理→將裂縫內的水泥粉塵清除乾淨之後,注入3C's塑鋼漿並在接合時效內灌注水泥砂漿,完成磚牆與金屬窗框的異質砌接,並黏貼基準條以利後續的積層工法施作。

4.第一積層施作:塗佈3C's塑鋼漿並在接合時效內批覆水泥砂漿。

5.膠殼工程施作:整面貼附玻璃纖維網再塗佈3C's塑鋼漿,待硬化後再接後續積層工法。
黏貼玻纖網披覆3C's塑鋼漿

6.使用3C's塑鋼漿固定分隔條。

7.窗簷工程→
7-1.屋簷骨架固定(同植筋工法):鑽孔注入3C's植筋膏後打入膨脹螺絲固定。

7-2.塗佈3C's塑鋼漿並在接合時效內批覆水泥砂漿。

8.第二積層施作(本案採用洗石子牆面做為第二積層)→整面塗佈3C's塑鋼漿在接合時效內批覆洗石子料,待泥面稍硬化後用水刀洗石。
 

9.分隔條內注入色膏。


☼水泥外牆處理施作完成☼

台灣漿造工業有限公司
地址:73744台南市鹽水區飯店里麻油寮5之5號 / 電話:886-6-6551522 / 傳真:886-6-6551243 / Email:twstarch@ms8.hinet.net